play list

05 January 2015

書評:天讎 一個中國青年的自述

又是一禁書,如同之前所看的來生不做中國人一樣,只好在這裡寫吧,關於這本書,基本上是我在網上問人"hey!基於逆向思維,也基於這時不看之後可能沒有得看之想法,有什麼禁書值得找來看看?" 就有人推薦了這本書給我,網上找過現在看來比較難買到,幸運地,圖書館找到不過只有一本,但可能我想看的時間尚早,輪侯位置不多(我預約時是第四位,不知什麼原因很快就見到有四十多人在輪侯)

說回此書,之前看過嚴家其的文革十年史,對於當中的歷史和人物有了初步認識(此為好書相當值得一看),而此書是以另一角度掀露同一段歷史的故事,雖然我對作者自我敘述的好人形象及某些逃脫情況帶點保留,但不難看出當中人性,奴性以及種種心理上的轉變,亦可看出當時中國社會上的不同地方平民百姓所經歷的種種,而且對於實際想法的掀露,行為模式在亂世下的修訂演化等等,真實而殘酷,特別在看過有關歷史或人性探討的書藉後更覺當中的真實成份仍是相當的高,值得一看的記事書藉

p.s.平時看書時看到某些特別的段落或會記下再放豆瓣上,現那裡寫不了就這裡記下吧

[04/01/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