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list

26 March 2012

匈牙利10+1



就著Béla Tarr而看的電影,可惜地開初一段我沒甚留意(在抹眼鏡中),錯過了他在說什麼,哈,由他吧,此片共有11個故事(如沒記錯的話),這是由多個導演而拍,因沒看簡介的習慣,由我感覺而說吧

第一是i think, therefore i'm,中國的我思故我在,close up各人面貌而鏡頭距離一樣的大特寫,不停地說著同一句說話

第二是講及住的問題,露宿者,感覺上是為生存而不是生活,和狗開心玩樂亦因狗而被監禁

第三是廣場上的改名及改革宣言,balabala一張張廣場上無關已事的面孔

第四是找工作,看來不太容易但喜歡由美麗建築物頂一直拉下至河邊的鏡頭,有趣而且頗有意味的拍攝

第五是產子問題,掉垃圾桶放置醫院等等

第六的M先生vs死羊,有點抽象,不太明白亦沒耐性看它的文字,但當中的光影頗特別,有種天堂下凡對垃圾場的感覺

第七段是貧富懸殊,清簡鄉郊嘈雜車聲對繁華鬧市寧靜,明顯的對比及諷刺,最後教堂鐘聲全響,Hallelujah

第八是attractive及充滿色彩的opening,中間的不知是飛機光影還是菲林燃燒,之後很快接著長長的credit,指現今電影的空洞嗎?

第九分三part,不太明白,隱約是死物對生者移動,前2part是定拍景物生者移動,最後一part是鏡頭移動仍是生者前死物在後,無聊時打發時間?但又不覺生者沉悶,他們或是enjoy或是抽離

第十是舞者對舊物,有對白但似看默劇多,跳過柱跳過垃圾箱當中還有皮球及劃花了的牆,最後是樹及爛地,鏡頭和靜立的人及舞者轉替頗有趣

ending又是面貌特寫,這次哀傷得多,fly bird, fly to heaven, not free, see it & cure etc....

其實這11段片頗難捉摸(加上我實在太倦,很易out focus),anyway,這全感覺及想像當中想說什麼表達什麼,看後大意是展現匈牙利的貧窮及將會改革的不安/不齒吧.........不過應該很多人悶死了,哈

<25/03/12>

No comments: